3ds Max 神劍計畫大改版最新討論消息

XBR Webinar - 8th Feb 2011一年一次的線上會議透露3ds Max 神劍計畫大改版最新討論消息,
討論的內容是未來3ds Max改版的方向預計應該在2013版本才會出現。以下為該線上會議的重點節錄:

FEATURES :新功能發展的方向
l  ICE (from Softimage) :納入 Softimage ICE系統功能,可以製作Cloth animation & Dynamic..
l  OSX Version (working on) :考慮發展在蘋果作業平台的版本,但排除Linux 平台。
加入OpenCL 技術,強化GPU運算的應用。

OpenCL 可參考維基百科解釋如下: http://zh.wikipedia.org/zh-hk/OpenCL
OpenCL (Open Computing Language,開放計算語言) 是一個為異構平台編寫程式的框架,此異構平台可由CPUGPU或其他型別的處理器組成。OpenCL由一門用於編寫kernels (在OpenCL裝置上運行的函式)的語言(基於C99)和一組用於定義並控制平台的API組成。OpenCL提供了基於任務分割和資料分割的並列計算機制。
OpenCL類似於另外兩個開放的工業標準OpenGLOpenAL,這兩個標準分別用於三維圖形和電腦音頻方面。OpenCL擴充功能了GPU用於圖形生成之外的能力。OpenCL由非盈利性技術組織Khronos Group掌管。
OpenCL最初蘋果公司開發,擁有其商標權,並在與AMDIBM英特爾nVIDIA技術團隊的合作之下初步完善。隨後,蘋果將這一草案送出至Khronos Group
2008616日,Khronos的通用計算工作小組成立[1]5個月後的20081118日,該工作群組完成了OpenCL 1.0規範的技術細節[2]。該技術規範在由Khronos成員進行審查之後,於2008128日公開發表[3]2010614日,OpenCL 1.1 發佈[4]


l  New Scene Management :提供新的場景管理功能,可以更緊密的結合場景的模型、材質、燈光與貼圖方便管理。
l  New Modeling Tools - SDS modeling :提供新的Sub-Division Surface 模型工具製作功能。
l  New UVW Editor :新的貼圖軸編輯器。
l  PF Multi-Threading Particle Flow支援多執行序處理,可以完全發揮CPU效能。
l  PhysX to replace Reactor:使用Nvidia PhysX 硬體加速的物理引擎取代原本的Reactor 物理計算引擎。
l  Retiring Legacy Features (slim down to about 50% in 3 phases) :把不必要的舊功能逐步瘦身,預計3個階段減少到50%

VIEWPORTS 關於操作的視埠功能
l  Fully Customizable Viewports :完整的自訂視埠功能,可使用超過原本的上、左、右、透視4視埠更多的編輯視窗。
-          More than the usual 4 (top / left / right / perspective)
l  GPU-based Viewports :以GPU為計算基礎的顯示視埠
l  New Viewport Dynamics 新的即時動態物理顯示功能
-          Everything in Dynamics is live in viewport (GPU) 任何動態物理的模擬都可以在 Viewport 即時顯示。
l  10x Faster Viewports :比以前快10倍的顯示速度…(真的嗎?)
l  Realtime Viewport Materials :即時的材質顯示,看起來似乎是用盡GPU的技術。
l  Portable UI Setting (customised workplace)  可以更方便User自由攜帶的工作環境介面設定。

RENDERS 關於著色的功能
l  Real-Time iRay and DX11:支援即時著色的 iRay 以及DirectX 11技術
l  iRay Render Elements – Render PassesiRay著色引擎支援分離圖層著色功能

INTEGRATION 整合功能
l  One Click (Max / Mudbox) Integration :整合Max Mudbox更快速的捷徑
l  New Methods of Import/Export from Autodesk 3D Application
Max <-> Maya <-> Softimage :整合更好的轉檔功能。